新創精進獎:黃雪莉教授/環境污染物之微生物降解:專利菌株與應用

2020-12-23

代表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的「國家新創獎」今年邁入第17屆,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黃雪莉教授榮獲新創精進獎。

★新創精進獎:微免所黃雪莉教授/環境污染物之微生物降解:專利菌株與應用
微生物菌株與其多樣的酵素可在不同環境進行催化反應,深具生技、醫藥、能源、農業等方面應用潛力,亦為重要的綠色科技。由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黃雪莉教授團隊研發之專利菌株PseudornonasnitroreducensTX1,可分解多種環境汙染物和毒性化合物,特別是新興汙染物與難分解有機物。由於此菌株於水相、土相具有高度分解能力,此菌株與應用已獲14個多國專利。
團隊透過酵素學、蛋白質體學、轉錄體學、基因體學和轉座子突變等技術,對該菌株分解毒性有機物之生理、生化,及參與分解的基因、酵素皆有突破。多年的研究,分離超過百株細菌,各具有不同特性和應用潛力,未來將以混合菌株的生態系再延伸探討。本研究於2010年獲第七屆國家新創獎,因為發現菌株具有Fenton反應的分解機制增加應用廣度,於2020年再獲國家新創精進獎,多年來參與的學生也約有40人次獲得國內外獎項的鼓勵。
【黃雪莉教授今年再獲「新創精進獎」】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