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高齡化挑戰,榮陽交團隊提出「價值導向全人整合照護」台灣模式

2022-03-15

陳亮恭教授團隊結合醫學中心、社區醫院門診、基層診所與衛生所,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展開為期一年的隨機分配試驗,找到平均年齡72.3歲、共計398位合併三種以上慢性病的高齡長者參與研究,並讓門診醫師接受多重慢性病管理、多重用藥、失能與失智預防等高齡醫學訓練。

對於快速高齡化的台灣而言,高齡民眾每年門診次數接近30次,且國民不健康存活時間持續增加,這都是台灣社會永續發展的挑戰,這項研究成果引領國際高齡照護的發展,更應該全面於台灣落地。現階段健保針對疾病治療提供平價且便捷的服務,但失能、失智預防與其他預防保健獨立於其他政府部門,未能與健保的醫療服務結合,畢竟這些已經罹患慢性病的個案後續失能與失智風險較高,更應該結合慢病管理而提供整合介入,且介入模式必須具有臨床成效。

全文參考:https://www.nycu.edu.tw/news/2822/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