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葛一樊老師實驗室證明了肝素在肥大細胞顆粒形成扮演重要的角色

2023-02-03

微免所葛一樊老師實驗室創建並驗證了一種新的肝素缺乏遺傳模型,特別是在結締組織肥大細胞 (connective tissue mast cells) 中,以此來探討該分子的生理功能。藉由此小鼠模型,證明了肝素在肥大细胞顆粒形成扮演重要的角色,缺乏肝素會導致腹膜腔和皮膚的肥大細胞數量減少。肝素的缺乏削弱了對被動皮膚過敏的反應,令人驚訝的是,其增強了刺激性皮膚炎模型的耳朵腫脹,並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壞死性皮膚炎模型的損傷大小和菌量。我們也發現,這兩種皮膚炎模型中,缺乏肝素的肥大細胞的功能改變,並非透過組織胺或TNFα的釋放導致,然而,Mrgprb2受體在缺乏肝素的肥大細胞中上調,這可能是缺乏肝素的小鼠對刺激性和壞死性皮膚炎反應增強的原因。
總結來說,我們的結果擴大了我們目前對於肝素生理作用的理解,並提供了進一步探討其重要性的工具。
更多詳細報導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