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藍昇輝老師團隊揭示了『分泌型』細胞自噬參與生理調控之重要價值,提供對於高血糖相關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發展過程之新觀點

2022-09-27

高血糖逐漸成為現代文明病的特徵之一,也是造成代謝後群的危險因素,而胰島素(Insulin)則是平衡血液中葡萄糖的關鍵調節激素。血液中的高濃度葡萄糖會有效刺激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進而降低血中葡萄糖含量,這是普遍對於高糖刺激胰島素釋放之認知,而我們團隊發現細胞自噬現象(Autophagy)竟也參與了其中之重要過程。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藍昇輝老師團隊注重於有別一般的細胞自噬現象,更積極探討『分泌型』細胞自噬現象對生理及病理之角色。藉由鑑定β 細胞自噬小體之蛋白質組學分析,證實了RAB37可增強 MAP1LC3/LC3 脂化 (LC3-II),並調節『分泌型』細胞自噬之過程,進而促進高糖所誘發胰島素之釋放。
此研究揭示了『分泌型』細胞自噬參與生理調控之重要價值,也提供對於高血糖相關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發展過程之新觀點。

更多詳細報導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