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製劑恩瑞舒誘發B肝病毒再活化的顯著風險研究

2022-11-30

近年來,在免疫風濕疾病的治療上,發展出許多新穎的生物製劑,更能有效控制免疫風濕疾病的病程且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但也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而產生B肝病毒再活化的風險。
此研究為生物製劑恩瑞舒(abatacept)誘發B肝病毒再活化風險為僅次於莫須瘤的首篇重要報告。研究對象為1,937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且接受各類型免疫抑制劑治療,在長期追蹤的發現與分析,恩瑞舒誘發B肝病毒再活化的風險僅次於莫須瘤(rituximaby)。研究分析也發現,血液中原已有保護性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的患者在接受生物製劑的治療過程仍有可能會發生抗體消失與B肝病毒再活化;因此,考慮預防性地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更能確保活動性/隱匿性B肝患者於接受免疫抑制治療時的安全性。

Risk Category of HBsAg Reverse Seroconversion for RA patients on bDMARDs

 

Incidence of HBsAg Reverse Seroconversion on bDMARDs

 

更多資訊: https://www.nycu.edu.tw/news/2741/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