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與系列活動

2022-05-10

六燃文件展 The Sixth Fuel Documenta

2022 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

The Sixth Fuel Documenta 2022:The Sixth Fuel Factory in Motion

- 策展論述 -

「移動的六燃」給出了「移動的博物館」之想像,也是 2022 年六燃文件展的命題。與其說移動是打破定點,不如說是移置自我,超越框架。是認知、思想、典範的移轉,是歷史、行動、言說的挺進。
六燃文件展將透過保溫的六燃、屹立的六燃、移動的六燃、分散式博物館四個特色分項,逐一探討永續生活、在地紋理、文資詮釋、治理策略、歷史書寫、博物館典範的六種移動,思考六燃去中心、分散式博物館的可能性。
以藝術跨域實踐、永續生活設計、智慧科技保育、田野走讀漫遊、六燃地方學講座、博物館工作坊等行動,逐步建構六燃地方學的知識系統與六燃生博物館架構,明晰六燃文史的脈絡,揭示六燃二戰工業遺構的當代價值與定位,連結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台灣高科技的臍帶關係,將全球語境下的六燃生活、生命與生產之新意義帶至光亮處,給出六燃活隱喻・活博物館的文化路徑與動態系統。(撰文/策展人 賴雯淑)
關鍵字:#六燃文件展 #移動的六燃 #分散式博物館 #文化路徑 #文資詮釋 #博物館治理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展覽製作團隊 -

六燃策展團隊

策展團隊|陽明交大六燃團隊、陽明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
策展人|賴雯淑
展覽統籌|何平
專案助理|蔡乙慈、沈致軒
視覺設計師|吳致怡
網頁設計師|沈君怡
展場規劃施作團隊|境衍設計事務所

藝文中心執行團隊

總製作人|洪惠冠
展覽總監|湯景光
活動場運|鄒玟珊
表演統籌|王麗娟
前台經理|歐俐廷
劇場技術|徐仲驊、李念恩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2 / 6 / 6 (一) – 7 / 20(三)
展出地點:交大藝文空間
延伸展場: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
開幕茶會:6 / 6(一)12:00 ﹝特別表演:黃子軒「六燃 x 新竹」新曲發表﹞
策展人導覽:6 / 6(一)13:50?﹝主講:賴雯淑(陽明交大應藝所副教授)﹞
停車優惠:凡參加開幕相關活動或參觀展覽,均可購買本校單日計次停車$50元優惠券,每人限乙張。
-系列推廣活動-
❶ 經典通識教育講座
講座主題:【從Covid-19談二戰城市(新竹-六燃)80年的城市變遷】
主講人:趙家麟(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城鄉規劃設計中心主任及地景建築系教授)
時間: 5 / 18(三) 13 : 20 – 15 : 10
地點: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B1浩然國際會議廳
參加方式:免費自由入場,但依防疫警戒規定而可能有名額限制
主辦單位: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停車優惠:凡參加此講座活動,可購買陽明交大單日計次停車$50元優惠券
漫唱六燃
❷ 漫遊六燃~唱新竹

Flânering under the Big Chimney
演出者:黃子軒與山平快
時間:6 / 11(六) 15:00-17:00
地點: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新竹市建美路38號 大煙囪下的家)
參加方式:報名資訊將更新於「大煙囪下的家」臉書 FB 粉專
活動介紹:
在新竹長大,兩度獲得金曲獎的黃子軒與山平快,繼山線平快、小都漫遊、市場 online 等唱遊計畫,2022 年帶著「新竹 x 六燃」新創作,跟著陽明交大六燃團隊,迎向新竹的風,走入大煙囪廠房基地。邀請大家在一個暖暖的週六下午,跟黃子軒與山平快一起用耳朵聆聽,用雙腳移動,探索六燃的故事,用眼與心來感受時代所留下來的生活紋理與空間觸感。
關鍵字:#Sixth Fuel Factory #Music #Field Trip #Flâneuring #六燃 #音樂 #田野 #漫遊
FB:黃子軒與山平快 ZiXuan & Slow Train

❸ 幽靈記憶
Phantom Memory
表演團隊:
藝術總監:賴雯淑(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 副教授)
演出者:孫佳綺、黃翊、傅昀畇、楊雅儒、莊士頡、吳灃晉
製作執行:周宣
光桌程式:王郁勳
表演時間:6 / 11(六) 19:00開始,演出長度約60分鐘
表演地點: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新竹市建美路38號 大煙囪下的家)
參加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❹ 2022 月光暝—陳明章二音和弦校園講唱會
Moonlight Night – Chen Ming Chang’s Taiwanese Guitar Tunings : Two-note Chord Theory Singing & Talking in Campus
時間:6 / 18(六)19:30
地點:陽明交大演藝廳(交大校區活動中心 2 樓)
參加方式:線上免費報名
演出者:
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
主唱、吉他_陳明章
鍵盤、胡琴_蕭詩偉
笛子、合聲_林玲安

❺ 六燃新書 X《燃後》創刊號發表會
— 王俊秀 x 趙家麟 x 賴雯淑 三位教授
時間:6 / 18(六)14:00 – 16:00
地點: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人社一館三樓HA315教室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更多活動參加資訊將更新於「大煙囪下的家」FB 粉專。

- 參觀資訊 -

【2022 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10 : 30 – 18 : 30;週六日 10:30 – 16:30 (暑期週末閉館時間請見圖書館網站公告)
展場地址: 交大藝文空間(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 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 B1)
延伸展場地址:大煙囪下的家(新竹市建美路 38 號)
更多活動詳情歡迎按讚追蹤 「陽明交大藝文中心」 FB 粉專。
洽詢電話:(03)513-1233

-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新竹市政府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合作單位:中原大學、清華大學、高雄大學
贊助單位:交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