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反毒尖兵~守護無毒未來

2023-09-08

全球15-64歲人口中估計有2.84億的人口(佔人口的5.6%)曾經在過去一年使用過一種毒品;而2020年估計有2.84億的吸毒人數,比2010年增加了26%。而青少年和年輕人佔最大吸毒者的比例。吸毒在大學生中普遍存在,而大學生自陳使用過的非法藥物以大麻(0.25)最多,其次為新興(新型態)毒品(0.20)與愷他命(0.14)(教育部 2022)。

因應台灣社會的環境與藥物濫用的現況逐漸在改變中,希望針對大學生設計出更具有吸引力和影響力的反毒教育課程,因此本校衛保組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郭鐘隆教授團隊、女媧科技、服務學習中心及軍訓室結合,運用學生自身學習的知識與技能,透過人工智慧AI機器人與反毒教育的融合創新,結合機器人「運算思維」、「遊戲化」概念,提升反毒教育品質。

帶領學生收集大量毒品相關的資料,包含各種毒品所造成生理和心理的影響、毒品相關犯罪情況及全球反毒政策,將資料整理分析設計出反毒課程主題,揭示毒品的真面目,並透過故事、互動遊戲等方式,使課程更具有吸引力。再將學生所設計的反毒機器人活動與軍訓室國防課程結合,課程中學生透過機器人的互動與學習,使學生對於毒品的基本識能與拒絕技巧提升。學生並對反毒機器人的使用評價很高,因此不論在設計課程或接受課程的學生,在反毒教育中皆達成本校預期的目標。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