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USR+ESG開創新局,陽明交通偕校友師生同行致遠!

2021-12-22

近年來,SDGs、USR、ESG儼然已成社會上最熱門的關鍵字,並且被大專院校、企業高度關注。陽明交通大學致力運用科技與醫療專長,構築一幅促進健康、友善環境的未來生活藍圖,盡力將教科研成果推及社會,實踐USR之核心意義。同時,陽明交通大學在SDGs各項指標中皆擁有非常亮眼的豐碩成果,並藉由SDGs學生研究計畫徵件活動與研討會,激發學生對於SDGs如何與研究領域共創未來之思考。而此時「喜馬拉雅計畫」的推動,除卻給予校內各教學、研發單位更大的助力,成為科學、研發中心背後的強大後盾,以利激發更多創新、產業成果,達到培養更多人才之目標,更是將SDG、USR與ESG相合,為陽明交通之教科研發展開創永續新局面!

飲水思源、同行致遠:喜瑪拉雅計畫

陽明交通大學做為國立頂尖大學,於108年始,偕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財團法人臺南市致遠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校友總會,開始醞釀「飲水思源同行致遠喜馬拉雅計畫」(以下簡稱:喜馬拉雅計畫),旨在協助本校學院或研究中心,創造獨角獸之新創公司。在喜馬拉雅計畫中,陽明交大對內扮演關鍵腳色,培養具因應日新月異科技變遷之永續新人才;對外則偕同熱心校友,善用其企業經營智慧、資源。

同時,為縮短產學落差,喜馬拉雅計畫著重產學共創機制,除配合教育部推動的創新條例,培養師生於產學合作過程中,助產業界解決具挑戰性的課題,也藉產學聯手,深化教研成果,促研發能量、效益最大化,對產業、社會產生正向影響。另一方面,喜馬拉雅計畫亦將目標鎖定在「AIoT」、「半導體」、「智慧醫療」等領域,並希望在三大領域占世界領先地位。

此外,陽明交通大學本身所具有的醫療與科技教研量能,加上喜馬拉雅計畫之大力推動,相信更能讓成果拓展至近年社會著重關注的永續議題:高齡醫療、環境友善,以及持續進步的科技發展!正如李大嵩校務長表示:「治校願景當中的『產業為體』,正是透過校友帶入產業資源,與校方共同將有潛力之研發成果商業化並產生回饋,形成正向循環,使永續經營得以生生不息。」目前,在喜馬拉雅計畫下,生醫產業加速器「醫智亮加速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進駐博愛校區BioICT®園區,為推動前瞻技術產業化,以落實創新創業目標。

創新務實,放眼未來:陽明交通新航向

林奇宏校長曾表示:「我們必須同行致遠,才能成為世界之光。」作為頂尖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未來之發展眾所矚目,如何將各方資源、科研量能整合,描繪未來新圖景,是陽明交通大學的新目標。而在2021年12月與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共同啟動的「醫院+學校+產業 3in1智慧醫療開發計畫」,更是陽明交通大學在喜馬拉雅計畫中嶄新的里程碑!如同喜馬拉雅山脈孕育眾多生命,陽明交通大學也將持續培養更多新人才,懷創新務實之能力,放眼未來新航向!

林奇宏校長與施振榮等校友共同推動的喜馬拉雅計畫,與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院長啟動「醫院+學校+產業 3in1智慧醫療開發計畫」,加速智慧醫療導入醫院及居家。

 

 

相關報導連結:

https://enews.lib.nycu.edu.tw/w/ymnews428/news_20101308335039032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5374314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id=0000613770_4VX6C0798LROWOLOPPWCX

https://ctee.com.tw/livenews/kj/ctee/B96848002021072914531060

https://www.nycu.edu.tw/news/2272/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11214/40808918.html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658099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