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數位牙科巡迴車」5月開進宜蘭偏鄉

2023-05-02

數位牙科巡迴車將開往宜蘭南澳

由牙醫系打造的數位牙科巡迴車,將從這個月開始投入宜蘭南澳的口腔健檢服務,減輕當地民眾往返市區就醫的不便。
南澳鄉位於宜蘭與花蓮交界,是宜蘭面積最大卻也是人口密度最小的鄉鎮。大部分鄉民的醫療需求,主要利用衛生所以及陽明交大附設醫院等醫院提供的巡迴醫療服務,尤其是東岳、金岳、金洋、澳花等四個村落因地理位置,鄉民往往得花上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才可抵達醫院看病。

全台第一台數位牙科巡迴車

在台灣利他社會資源整合工作室陳雅芳小姐、經濟部國貿局與外貿協會支持下,牙醫系林元敏教授、李士元教授、張國威教授等人出錢出力,一同將九人座小巴改裝成一台數位牙科巡迴車。這台車內配有電腦數控切削機、3D列印機、口腔掃描機、牙科設計軟體等數位牙科設備,全部採用台灣精品合正機械、明碁電通、揚明光學等獲獎企業產品。今年將搭配附設醫院的牙科治療車展開巡迴醫療,提升偏鄉的治療速度與深度,同時也將最先進的數位牙科帶入南澳。
這台數位牙科巡迴車,不僅是台灣第一台,也可能是全世界首台,5月12日起開始下鄉展開公益健檢。預計將造訪南澳鄉的東岳、金岳、金洋、澳花文化健康站,以及碧侯、武塔國小。
林元敏表示,數位牙科可以簡化假牙製程,傳統上先取模再送到都會區做好假牙,一來一往很費時,現在數位牙科巡迴車上就可以完成,大幅減少患者等待時間。

陽明交大深耕宜蘭南澳

除了這台數位牙科巡迴車之外,事實上這幾年陽明交大與附設醫院合作推動「部落之星」計畫,集結護理學院、醫學院、人文社科學院、藥物科學院及電機學院的資源,將醫療與教育帶入南澳,協助培育原鄉的醫學人才與地方創生,期望能替這個風景優美的鄉鎮,點燃健康照護與醫學教育之星火,打造永續經營的偏鄉醫療。

原文請見本校首頁新聞連結:牙醫系「數位牙科巡迴車」5月開進宜蘭偏鄉

由牙醫系打造的數位牙科巡迴車將從五月開始投入偏鄉醫療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