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與建築美學交融:「2023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於本校開展

2024-03-04

由「臺灣竹會」開啟為期三年的「竹構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第三屆竹構造人才培訓計畫由本校建築所許倍銜所長帶隊,並由建築師葉育鑫擔任策展人,以「2023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之姿在陽明交大光復校區呈現。本次展覽探討了竹建築在現代社會中的潛在應用,以竹子為主要建築材料,展示建築之美,並強調其在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方面的實用性,更開啟台灣建築與竹產業發展的新篇章。

「2023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計畫,以兼顧實用、社會、美學、耐候等條件,製作小規模的竹構築,企圖實現竹構於現代生活的適應力,並邀請建築界中生代的新銳建築師,藉由不同設計面向的聚焦,利用空間、構築、材料、結構的結合打造全新的竹構建築。

陽明交大展區有5座建築裝置藝術,其中位於西區滯洪池露台《竹旋幻居》(MemutAR),是由香港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兼建築師Kristof Crolla(高仕棠)所設計,比利時建築師Kristof,在香港任教與執業十多年,他觀察香港至今也常使用可迅速建造與拆卸的竹製鷹架與傳統戲台等,深受啟發繼而創作不少當代竹構。這次來台參展,他更要挑戰運用數位科技、跨國共製《竹旋幻居》,為將來的竹構國際化市場鋪路。

首先,竹結構由「PT Bamboo Pure」在峇里島預置及試組裝,所有元件拆開後獨立包裝運至新竹展場,再由台灣團隊接手組裝,會利用擴增實境(AR)的技術來協助放樣、還原印尼團隊的工法。最後,安裝PTFE玻璃纖維布膜,《竹旋幻居》由管狀空間旋轉變化而成。中文名可望文生義,外文名中的「Memutar」則來自印尼文,指旋轉、環繞等,更深一層之意則是循環、移植,這完全代表了竹構的環保意義與此次的跨國行動。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