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客家週 充分展現跨國性與在地性成果

2023-05-29

本校客家週5月24日開幕,今年結合「植松文庫」揭牌儀式,以及新竹縣芎林古文書、文物典藏展覽開展活動。今年的客家週期望透過植松文庫與芎林文物典藏展覽,將陽明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多年來的跨國與跨界合作成果進行展示。

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說,大學社會責任一直是近年來陽明交大的發展重心,客家文化學院在陽明交大是屬較小的學院,但是,透過今天植松文庫與芎林劉家古文書特展充分展現客院的跨國性與在地性,這是全校唯一同時達成這兩個目的的學院。因此,希望這樣的展覽除了讓其他校區教職員工生共同參觀之外,也能夠向外推展,提昇陽明交通大學在國際與地方的能見度。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提到,今天的兩個特展,最佩服的是日本的植松明石老師投入人類學的研究初心,而客委會明年開始也會著重在社區故事的推廣,例如:芎林月桃窩的抗日事件可歌可泣,這不僅僅屬於在地人的故事,也是台灣人的故事,應該讓更多人共同緬懷這一段歷史記憶。

院長簡美玲教授表示,已故的植松明石教授是日本戰後最重要的女性人類學家,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民俗學與宗族研究,其田野地涵蓋日本、沖繩與台灣。在台灣的田野蹲點於北台灣客家重點區域:新竹、竹北、新埔、湖口、新豐與竹東等地。植松老師自1976年起開始來到台灣進行研究,並在短短20年之間,造訪台灣達19次之多,相當於每年都來到台灣進行田野調查。

客家文化學院於2017年11月獲贈大量來自日本已故學者植松明石教授對於北台灣客家區域的田野調查手稿資料與影像紀錄,並由本院前兩任院長張維安與黃紹恆,及現任院長簡美玲接收後成立「植松文庫」。文庫的資料初期由本院碩士班學生協助資料分類與建檔,這兩年再由多位博士班學生進行最後的資料校正。

芎林劉家古文物展覽始於2021年11月由校友芎林鄉代表劉名揚,以及祭祀公業劉阿別共同寄存古文物予本院,經本院博士候選人羅曉嵐與研究團隊進行文物數位化建置時,發現劉家遺失多年的祖先畫像典藏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經三方研議共同協助複製畫像返回劉家宗祠,共同完成慎終追遠的信仰儀式。展覽由本院第一屆博士生協助策劃,具體展現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研究之成果,及教學實務經驗的充實。現場除了完整呈現劉家寄藏之文物外,更首次展出劉承豪與其夫人複製畫像。

「植松文庫靜態展」與「在祭與藏之間-芎林劉家古文物特展」5月24日至7月24日在本校六家校區客家文化學院公開展覽。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週末及端午連假休館),歡迎民眾參觀。

詳請請參閱

1. 原文:https://www.nycu.edu.tw/news/4791/

2. 相關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WMdRd8EA0

3. 活動網頁:連結

 

活動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