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CU-Taipei iGEM團隊設計一種可快速即時檢測炎症的生物性裝置,對全球健康問題有所助益

2024-02-22

「2023年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11月於法國巴黎凡爾賽展覽館落幕,全球逾400個隊伍參加,共將近9000人與會。其中,本校的iGEM團隊: NYCU-TaipeiNYCU-Formosa兩隊皆取得佳績,NYCU-Taipei iGEM團隊以「Vigila Guard」計畫奪得銀牌,而 NYCU-Formosa iGEM團隊則榮獲了世界金牌殊榮。

NYCU-Taipei 2023 iGEM團隊由生命科學系、醫學系、醫工系所組成,19位來自不同系的學生,在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鍾翊方教授、王禹超教授,以及張菁芬博士的指導下,以「Vigila Guard」為主題,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開發出一種可即時檢測的非侵入式便攜式生物性裝置,旨在加強個人化的健康保護和管理。團隊設計了一個能夠檢測發炎反應並發射螢光訊號的「雙功能」生物性裝置,同時透過測量抗氧化劑槲皮素(quercetin)的含量來促進抗發炎作用。團隊成功利用光敏電阻和3D列印技術建構了炎症快速檢測試劑盒,並依照專家意見和反饋制定了以下設計原則:便攜性、提供即時且精確的結果、使用者友好、易於取得且價格實惠、內建感應和記錄功能,可透過雲端將即時訊號傳輸到使用者的手機,實現個人化的健康監測與管理。「Vigila Guard」的成功預期將對全球健康問題有所貢獻,特別是在發炎的檢測和緩解方面。

NYCU-Taipei iGEM團隊由陽明交大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張傳雄教授白手起家創立,是台灣第一個參加iGEM的隊伍。從2007年參賽至今,總共於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拿下一次環境類組世界冠軍、全球前六名、亞洲第三名以及12金3銀2銅,屢次在iGEM大賽的舞台發光發熱。

活動與新聞